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生物趴辣客4-NSTA美國教師研討會

100年11月19日 天氣:雨

雖然下著大雨,可是帶著火熱的心來到師大分部 參與期待已久的生物趴辣客4

比起第一次參加的時候 多了更多教育夥伴、創新的點子、更多類型的呈現
而且看到師大生物系的支援 更把這樣的聚會提升到更廣的層面了

兩分鐘的小菜 目不暇給
有超強用word畫圖的介紹
有教學相關線上活動
有人體維管束教學活動
還看到有人將毛根噬菌體的作法拍成影片
(謝謝大家喜歡我發明的毛根噬菌體,多年前還帶著成品到台大作教具分享
  比較遺憾的是,當年在台下的KITTY吳小姐未經本人同意 擅自將本創意教具放在網路上,到現在依然未說明當時經過,幾經轉載,被許多人誤解是她的作品,拜託!可以尊重智慧財產權嗎!!)


喘一口氣 還有教具展示等著探索
有我想破頭想不出來 竟然用簡單的方式就做出來的 維管束生長模型
還有光合作用小故事 有趣的循環心臟病
不過看到很多展示位子空著有點小失望哩
令我想起 當初邀請學校老師來參加時
他表示沒有好東西可以展示或分享 就不敢來了
他沒來 真是大大的損失阿


整個流程緊湊 絕無冷場
小菜跟主菜跟教具展示交替進行
真的一點都不會感覺疲乏或愛睏
反而覺得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哩!

會後 收到很多回饋的小卡
覺得非常溫馨
這個設計真的超棒的
不僅讓聽的人有收穫 分享的人也被鼓勵到哩!

關於NSTA教師研討會(http://www.nsta.org/)
很多人都問了問題
整理如下:

1.三天的內容包括什麼?
   研討會的內容包羅萬象。三天的內容根本就玩不完阿....
   演講類:各科學領域專家學者的研究發表、學習理論應用、某媒體或教學法應用個案分享等
   動手類:各大教材供應商提出他們研發的套組,由工作人員帶教師親自走過一遍。例如動物解剖、教具演練、實驗組操作(如芹菜實驗組)等
   工作坊類(另外付費):報名時,就會先招募教師工作坊,就各個主題開設工作坊,例如"如何為你的科學課進行跨領域教學"、"如何在課堂上結合iPad"、"地磁與地球"、"科學閱讀的種子"等專業或應用類,有一小時的 也有一天的。
   校外教學類(另外付費):你沒看錯,他們還開給教師戶外教學他們結合當地的自然環境資源,提供教師機會參與。例如"水族館的幕後之旅"、"濕地體驗"、"歷史之旅"等。我當時也參加了水族館幕後之旅,除導覽解說外,也提供教師如何結合博物館資源等學習配套方案。
   展示類 :各大教材供應商、小販(?)、科學教育單位(如Discovery、博物館)都會在展示場擺攤,還會贈送免費海報或教學資源,我還笨笨的等到第三天才去逛,其實有經驗的老鳥早在第一天就去掃蕩了哩!

2.有規定什麼人才可以參加嗎?
   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參加!
   報名的身分別為:會員、相關組織會員、非會員、退休會員、國際人士(應該就是了)、全職學生

3.要多少錢?   這個關係重大!! 國際人士的報名費為美金120元(早鳥價) 除學生$85以外 最便宜的。
   當然,這是全程三天的價錢,還可報名單天的。

 
4.教師研討會在何時舉辦?   教師研討會可以說跟廠商有很密切的關係,而廠商的存在又跟教師很有關係。所以呢研討會通常都在開學後不久舉辦,讓教師可以在學期開始時,看到最新的套組或有需要的教具等。2011年的教師研討會分別在十月底、十一月中、十二月初
2012上半年則在三月底,每次都在不同的城市舉行喔!
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想掉頭就走了 Orz
我想,除了婚假,應該沒什麼機會去了吧(但是另一半恐怕會起笑...)